蒙太奇(Montage)是一種大量使用剪接的電影拍攝手法,在法語中,蒙太奇有「組合」的意思。俄國的導演謝爾蓋愛森絲坦(Sergei Eisenstein)在他的電影中即大量使用蒙太奇手法,如波坦金戰艦(The Battleship Potemkin)、十月(October)等電影。愛森絲坦認為,蒙太奇是電影藝術的基礎,且電影剪接應使用「辯證的」(dialectical)手法。意思就是:兩個衝突的鏡頭產生出一個全新的概念,也就是A鏡頭與B鏡頭的碰撞產生出全新的C鏡頭,而不是AB的融合。愛森絲坦還提到,轉變的過程不應是平穩而順利的,應該是劇烈的衝撞與擺盪,平穩的轉變是一種錯誤。(Understanding Movies: p.175)

 

    愛森絲坦提出五種蒙太奇的方法,將一一在文中介紹。

一、格律蒙太奇(Metric):

這是很基礎的蒙太奇手法,按照時間的長度去做剪接,較不在意影像中發生的事。最主要是為了引發觀眾的情緒反應。

例子:愛森絲坦的「十月」。

 

 

 二、節奏蒙太奇(Rhythmic):

在剪接上仍有按照時間的長度,但多使用了視覺組合的鏡頭,不像格律蒙太奇只注重時間的長度而不在乎影像內容,節奏蒙太奇在處理影像部分較格律蒙太奇更為複雜、有意義。也就是說,節奏蒙太奇在處理鏡頭時,會讓第一個鏡頭的移動影響下一個鏡頭的移動,而不只是以物理時間間隔做標準。

例子:愛森絲坦的「波坦金戰艦」裡的「奧德薩階梯」(Odessa steps

 

 

在介紹完這兩種蒙太奇後,將稍微做一個比較。以下是同一段影像,使用格律蒙太奇及節奏蒙太奇的手法剪接而成,可以做較清楚的區分。

 格律蒙太奇:

節奏蒙太奇:

 

 

三、音調蒙太奇(Tonal):

    音調蒙太奇是用在情感方面的鏡頭,不再只注意時間的長度或一些節奏方面的特性。比起前兩種蒙太奇手法,音調蒙太奇是透過相似或不相同的影像來激起觀眾更複雜的情感。例如說:人的死亡能表現出哀傷、悲痛的情感來。

例子:愛森絲坦的「波坦金戰艦」。革命水手Vakulinchuk的死亡。

      

四、聯想蒙太奇(Associational or Overtonal):

     聯想蒙太奇是將格律蒙太奇、節奏蒙太奇及音調蒙太奇融合在一起,以讓觀眾感受到更抽象更複雜的影像效果。

例子:

 

 

五、知性蒙太奇 Intellectual):

    知性蒙太奇即將兩個鏡頭或是影像剪接在一起時,會產生出新的意義來。例如:在愛森斯坦的電影「罷工」(Strike)裡就有使用知性蒙太奇。愛森斯坦將罷工工人被攻擊的畫面和被屠宰的牛隻剪接在一起,就產生出新的意象,即工人的遭遇與畜生是相同的。像這樣的意象並沒有單獨出現在某一個鏡頭中,而是在兩個鏡頭並列後產生出的意義。

例子:

 

除了在電影中,許多廣告也使用蒙太奇的手法,凸顯廣告產品的優點及效力。例如:韋恩咖啡-周公篇。周公代表睡意,打周公就像是要驅趕睡意。最後咖啡拿出來,周公飛出車外後就消失不見,之後周公出現在另一個人的車上。使用蒙太奇手法的廣告令人印象深刻,使觀眾在不知不覺間吸收廣告要傳達的訊息,以達到廣告賣商品的目的。

韋恩咖啡廣告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Soviet_montage_theory

Montage Theory:http://fs205.intodit.com/page/montage-theory

                             http://www.maikito.com/montage.html

Understanding Movies  by Louis Giannetti: p.175

 0.bmp

01.bmp 

02.bmp 

03.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em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