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坦金戰艦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由五段故事所組成,分別是"Men and Maggots" "Drama at the Harbour“ "A Dead Man Calls for Justice“ "The Odessa Staircase" "The Rendez-Vous with a Squadron"。第一段敘述波坦金戰艦上,因腐肉食用問題而引起水手與軍官的衝突。第二段描述眾人在碼頭圍觀遺體,哀悼戰艦上犧牲的革命領袖。第三段眾人團結心志支持波坦金戰艦的革命行動。第四段是著名的奧德賽階梯屠殺場景。第五段則是與戰艦結盟,緊張又鼓舞人的過程。故事述說俄國革命的一段序曲。本文將由著名的奧德賽階梯片段去了解艾森斯坦剪接的風格。

 

艾森斯坦的剪接風格

艾森斯坦的剪接風格較偏重剪接手法的藝術層次甚於表現寫實感。可從以下幾點去了解。第一,不同於以往所沿襲,鏡頭畫面連接注重的平順與連貫,使觀眾可以自然而然產生觀看連續動作和事件的錯覺,而不察覺鏡頭的存在和剪接的痕跡。他主張製造視覺強烈的衝突去表達,使觀眾接收到電影所要傳達的情緒,並不避諱觀眾察覺鏡頭的存在和人為剪接痕跡。所呈現出來的視覺衝突可從以下例子看到:超近距離特寫與超長距離鏡頭相接、整齊有致的構圖畫面接凌亂無章的畫面、兩個畫面動線相反的鏡頭相接、垂直向量為主的鏡頭接水平向量為主的鏡頭(見奧德賽階梯片段)。第二,在這段影片也可看到艾森斯坦剪接時錯置因果順序,先讓觀眾看到結果再交代原因。屠殺一開始只看到一個黑衣女人誇張的驚嚇動作,還不知道是因為一整列政府的軍隊以槍掃射群眾。在揭曉前還至少有兩個鏡頭看到群眾慌張逃跑。這引起觀眾的好奇感。第三,時間的扭曲,奧德賽階梯播映時間大約5分鐘,但實際上一個人慢慢走只需要一分多鐘就走完,艾森斯坦重複安插了一些長距離鏡頭在個別特寫鏡頭中延長時間,這使人更加感到屠殺的恐怖,彷彿無止盡。第四,空間的不確定感,因為鏡頭強調屠殺時的個別特寫和遠近距離鏡頭的節奏感,所以並不十分清楚交代空間上的相對位置,這種剪接方式使觀眾如同身歷其境,在屠殺的慘況中陷入慌亂,分不清方向。

 

電影中的象徵意義

在奧德塞階梯結尾,有三個石獅子的鏡頭被剪接進炮戰的片段。石獅子與電影實際劇情並無任何直接關係,也沒出現在電影中其它實際的地方。事實上,石獅子的鏡頭象徵著人民的覺醒。由睡獅而醒來,昂首站立。在砲戰的反擊片段中表現人民受高壓迫使採取攻擊行動。另一方面也代表炮戰的威力強大足以驚醒一頭沉睡的獅子。另外,在波坦金戰艦,軍官要槍決不服的水手的片段中,常常出現一位教士的鏡頭。以仰角拍攝表現其權威和地位。在這裡,教士象徵軍官統治階層的力量,所持的十字架象徵壓迫下層階級的武力,與步槍的鏡頭時常相接。教士身穿黑衣,面目高傲,滿頭張狂的捲髮與鬍子,所呈現的是較負面的形象。從他的宣告中" Oh Lord! Drive the unruly spirit from your children" 可知他所代表施壓者的角色。因此可了解,在當時宗教的權威也與統治階層的權力相比喻。

 4.bmp 

 

其它

有趣的奧德塞階梯片段的摹仿。一部義大利喜劇 

II Secondo Tragico Fantozzi by Luciano Salce(197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BQ1VH5Plo

 

 

 

心得

電影研究概論是我上過的第3門電影課,內容較豐富,電影拍攝手法和電影語言,電影社會功能最多探討的一門。這門課使人很容易入門,因為內容很有趣又有充分的自由回應,也能立刻應用在所看的電影。能以學過的電影知識更有效的去知覺電影語言所要表達的意思和效果。這堂課看了很多有名的電影,也有適當的延伸,若將來自己有興趣也比較容易上手。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拍攝手法的場面調度和攝影鏡頭的主題。因為這讓我對電影語言有初步的認識。也能欣賞導演精心的安排。這堂課我最喜歡的電影有400blowsCitizen KanThe Searchers。主要原因還是偏向喜歡角色和故事,我喜歡哀傷際遇的主角,表現了他們個性特別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em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